正动念中禅相关经典与书籍 >  自觉手册

导 论


  我所说的法(真理),人人有份。它并不特别属于某一宗教,不论佛教、婆罗门教或基督教;也不专属任何国籍,不管是泰国、法国、英国、美国、日本国或中国大陆和台湾,任何人证

悟了它,就拥有了它。

  悟者得之,迷者不察。人人本具,不论教派。

  悟了,你无法阻止他人修习它。

  悟了,你无法摧毁它,因为它不可摧。

  你无法阻止他人证悟它,因为行者自修自悟。

  悟了,你无法摧毁它,因为它一直如此。

  人本身即是宗教。

  法在人中,人即是法。

  古人说:“天堂在心中,地狱在心中”,涅槃(一切烦恼与痛苦的止息)也是如此。

  心在哪儿?

  你可曾见过心?

  若不曾见过它,你应该修行直到了解心是什么为止。

  地狱是指心理上的痛苦或不快乐。当它消失时,我们便在天堂里。每当瞋心起时,我们又回到地狱。

  佛性是清、明、静、净、亮、敏的心。这心人人都有,毫无例外。

  水和泥不是同样的东西。泥使水看来浑浊,但水本自明净。我们的心也是如此。如果能领会这点,便能逐步走上正道。佛陀说心是清、明、静、净,心净则泥无法再使水染;心亮则泥沉,脱底而落;心敏则如光,能看清万物。

  世间法(世俗谛)与出世间法(胜义谛)同时存在。如果我们真正体悟后者,便能辨别两者,否则便无法区分。

  使悉达多太子成为佛陀的法,在他之前就已存在。它就是当下这中性(不是快乐也不是哀伤)的心。

  你现在听我说法的心如何?

  它是中性的,带着觉性的。

  你觉知这心吗?

  假使你觉知这中性的状态,这就是我们所谓的定。你可以工作、谈论或思考任何事情。这种心毫不费力。

  它很容易调教,但是,不了解它的人却常把容易的变成困难的,或是简单的复杂化。

  这中性的心自然而毫不费劲。

  人人有这种心,但我们不曾注意。它就是所谓的平等心。

  人,生而思考,思此想彼,永无终止。

  念头像溪水般地流动。

  念头是快的,快过闪电或其他。

  由于我们看不清念头,所以有痛苦。念头本身并不痛苦。当念头生起时,我们不能同时知道、看见、了解它,因而生起贪、瞋、痴,带来痛苦。贪、瞋、痴事实上不存在,只因为我们看不见“心的源头”,所以它们才生起。

  因此,让我们来培养自觉。念头生起时,知道、看见、了解它。这就是觉、定、慧。我们称之为“自觉”。只要我们觉知,就不会被念头拖走;若不留神,它便导演不停。

  这方法是顿悟的捷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