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动念中禅正念动中禅简介

正念动中禅简介

在佛陀时期.佛陀弟子中的舍利弗尊者被称为“智慧第一”。目犍连尊者被称为“神通第一”。而在今日的泰国,隆波田尊者被称为“正念第一”。这是由于在佛陀灭度二千五百年后,隆波田具体找出培养正念或称觉性的有效方法,并弘扬于国内外,成为泰国的一个重要禅修法门,即“正念动中禅”,一般称为“动中禅”。

正念动中禅,又称为Mahasati禅修法。Maha是印度巴利文“大”的意思,Sati也是巴利文,是正念或觉性的意思。Mahasati合起来就是大正念,大觉性或圆满的觉性。因此,正念动中禅就是训练学员从小的正念提升到大的正念,把小的觉性培养成大的、圆满的觉性。当我们随时能觉知自己的身体动作时,觉性就会自动的运作并逐渐增长,直到发展成大正念,大觉性或圆满的觉性。

正念动中禅强调正念(觉性),有一套规律的手部动作,由十五个动作组成。这十五个动作初是由寮国的阿姜潘·阿难陀比丘教授给隆波田,并告诉他手部移动时心中要默念“动、停”。之后师父回寮国了。隆波田在禅修的第二天将禅修的技巧改成单纯地觉知肢体的动作,也就是心中不再默念“动、停”,以此方式一直练习下去。结果发现正念(觉性)大大的增强,乃至于很快就看到了名色,体证到“苦灭”,内心不再有苦和烦恼。在接受师父的考验后,隆波田尊者继续圆满了三个月的禅修。从此以后,隆波田尊者便将这个有效唤醒,增进和圆满觉性的简单、直接、圆满的方法——单纯的觉知这十五个动作弘扬开来。

今日国内外有很多种禅修的方法。其目的不外是为了净化内心,灭除痛苦。只是有的着重“寂止”,有的着重“内观”,有的强调专注,有的强调觉知,有的属于“静态”,有的属于“动态”。重要的是,要能够应用在日常生活之中,使禅修与生活合一。正念动中禅禅修中心近年邀请泰国的隆波通禅师前来中国,传授隆波田禅师所教导的“正念动中禅”。隆波通禅师对学员的指导与问答,都是精简扼要,甚受学员们的欢迎与肯定。

正念动中禅是一种动态的禅修,透过觉知肢体的动作,培养出强而有力的觉性,用以看清身心实相,灭除痛苦。由于此方法轻松而自然,可以与生活结合,甚合现代人的需要,值得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