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动念中禅相关经典与书籍 >  自觉手册

第三篇 障碍及解决之道


...

00:00/00:00

 

在这个实修方法过程中会有些障碍。我将推荐你们如何解决可能面对的障碍。

紧张、晕眩、窒闷

  刚开始练习时,会有专注的倾向。我们想知道、想看、想有、想得,这不是正确的态度。如果你追求这些,可能就会变得紧张、晕眩或窒闷,这不是正确的练习。

  当妄念太多时,我们不喜欢,便想压抑它,这反而会带来麻烦。正确的方法是轻松地练习,目光看远方而轻柔地培养自觉,不要专注,带着觉知轻松地、规律地动或走。

昏沉

  如果练习时觉得疲困,应该转换另一种动作,例如:除草、洗脸、洗澡、洗衣。我们应该找个方法来避免障碍。

静而不觉

  没有觉知的宁静称为喜(Piti),喜欢宁静是修行的障碍,修习这个方法不是要宁静,而是要持之以恒地觉知动作。

观障( Vipassanu )

  当知道“身心目标”,便已完成了基础的修习。有人会停止练习,以为他已得到高的佛法。在此阶段,知识将会涌现不已,使我们因此而骄傲。以至于念头生起时不观看它们而卷入念头中。

  执著于“观障”的人多话而且傲慢。

  “观障”的知识不久就被忘记,并且使人太自傲,这就是所谓的“观障”。

  解决的方法是轻松地做规律动作。不要专注或期待成果,就只是轻柔地做动作。当念头生起时,觉知身体的动作。

喜障( Jintan~ a ~ na )

  当你领悟“胜义谛目标”(见附录一)时,喜悦会现前,而且对所领悟到的感到欣喜。

  一般而言,喜悦是好的。但是,根据这方法,喜悦却是达成苦灭的障碍。

  喜悦生起时,练习者会执著它。我们应该要精进并尽所能地做身体的动作,使心由喜悦转回动作。慢慢地、规律地做。当觉性愈强时,喜悦便渐渐消失,心将回到平常的境界。

  窒闷、昏沉或紧张可能发生。我们应练习得轻松,目光远看,动作轻柔。不该因这些障碍而中断,而是继续用功地练习。白天不睡觉,晚上休息。

颠倒障( Vipalla~ sa )

  根据经文,颠倒障是以假为真、以地狱为天堂、以恶为善。

  颠倒障是一种心态,当人发现好东西并以为可以保住它,便抛下自觉而取它,就好像被小偷偷走了似的,当他开始寻求时,它已不在那儿,被藏起来了。

  人不应离开自觉,即使痛苦已灭或其他。

  我在悟得它后才证苦灭。那时我是在颠倒障的境界中。我沉浸在狂喜的阶段,因为我从不曾如此。

  我正来回地走,感觉像在离地一二公尺处漂浮。事实上,我正走在地上。我抓住这狂喜不放。可是,它没有维持多久,我自己觉知:“咦!为什么如此?”我开始回复观所缘(念头),在这阶段必须重复去观念头,但不必去温习身心目标。当复习所缘,就见到所缘,明白所缘,狂喜就逐渐消失,心回到平静(一境性)。

总结重点

  如果紧张、晕眩或窒闷,应该使动作轻柔,不要专注,要轻松地动,目光远看,不适的感觉将自行松开。喜障的解决方法也是如此。

  观障和喜障要以调整方法来解决,不要温习“内观目标”。但“名、 色”要清晰。

  颠倒障发生时,一定要复习“内观目标”。轻松地练,所缘明显时,压力便会减少。

  任由念头生起,不要压抑它们。要觉知它们,看到它们,明了它们。当你练习时,必须自己要照顾自己,不要期待老师来照顾你。任何不正常的情况发生时,马上停止练习,停下来。只要我们停了,那从心里生起来的事物就会消失,自己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