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动念中禅相关经典与书籍 >  自觉手册

后 言


  如果我们有正确的了解,修习佛法并不困难。佛陀所教导的真理现存于人。他所教的,人人都能做。

  这个方法简单,不需研究经藏,因为真理现存于人。每个人都可以觉知自己的身心动作。

  即使我们没有觉知自己,身体还是会动,念头还是会起,只是我们不觉而已。如果没有觉知身心的动作,心便会出现幻相。

  这个方法除了觉知身心动作之外无他。其他方法则有许多活动,例如持戒或修习静坐(止禅)等。

  这方法与其他方法无关联,因为真理本来存在于我们之内。请大家来修习,来证悟。

  培养自觉时,应让身心的每一部分自然地运作,不要勉强它们违背其本然。

  这方法要自然地运用,不要做出违反身体功能的动作。眼看、耳听、鼻嗅、身触,一定得依照它们的功能自然地运作。念头生起,也由它自由地运作。

  别做任何违反身心自然功能的事,只要觉知能迅速地跟上身心的运作即可。

  有两种定:

  第一种是没有觉知的定,好像是砖石一样,就叫做“无慧的定”或“无明的定”。

  第二种是带着觉知的定,它也许不该叫定而应称为“觉”。这种定是一种没有贪、瞋、痴的4定,没有无明的定,没有不觉的定,不管你叫它什么,都只是文字。

  带着觉知的定,意谓着我们不需要其他的东西。我们不再寻师、求法或找道场。这种带着觉知的定就是寂灭的意思。

  规律的身体动作以及自觉的培养带来智慧。这种智慧不是由知识生起,而是来自自然的法则,我们称之为“内观智慧”。

  智慧是怎么产生的呢?

  智慧是一部已证悟已成就的经典,不必去经藏里学习。所谓已成就的经典,意指成就来自自身,像钻石藏于泥中,我们将泥沙筛漏后,留下的就是钻石。这经典我们必须实践,让它呈现,坚固平稳,不变。

  人人皆有这部已成就的经典,当已证悟,观智即生,并说“此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皆办、自知不受后有”。

  “只剃一次发”是指依自然法则,将身体回归本来,心亦回归本来。“此”既不长也不短。它是平淡的、绝妙的、可尊敬的。你以往从不曾证得它。

  “法”并不是你可以想象的,你必须修行直到证得“如”的境界。涅槃是回归自然寂灭的本质,就是如此,没别的了。它是非常轻安,身轻、心轻,没有任何负担、忧虑、攀缘、黏着,它是非常平淡的。这才是我们真的生命,真的心性,它就是如此。

  大家应牢记,如果我们现在没有证悟,不知、不见、不悟,不具有上述的性质,我们在快断气的时候会碰到,后一口气前一至二秒到五秒间,我们会提前经历这件事,而后才断气。这是真谛,称为真谛法。

  当我们见到这状态(生灭)我们才了解死的状态,且才知道怎么死。每个人都离不开死,因为每个人生来就会死,在这世界上没有不死之人,这真谛是不变的,无论是觉者或是迷失者都是如此,但是佛陀的弟子应该知道如何死。

  每个人必定死,必定经历这事实。如果我们不了悟“此”,我们将活在世俗间,如果了悟“此”,我们便可出世间。

  所以要教大家,让人们知道、看见、明白。我本身有信心讲解此事给有智慧的人听。慧根较弱的人不明白是很正常的,慧根强的人就能了知这些。如果不了知,快断气时就会经验到。其实如果我们今天就了知,不是比不知更好吗?

  当我们修习培养自觉,觉身、知心、悟念头、平静,就能够带领我们走到此点,这就是自己要走的正道,的道,与其他不同。

  如果你用功的话,在五至十天之内你将领悟“名、色”。

  精进的人在一至三个月内,心态会转变。这就是正道的起点。

  假如你是位善良且实实在在用功的人,不出三年将证苦灭。至于不用功的人,就是十年也没用。我向很多人保证并邀请很多人来练习,或多或少他们都有所领悟。

注意事项

  你不应该根据自己的意向、见解或思想来练习。为了使练习有所进展,你应该遵循师父的指导。

  禅修中应避免交谈,禁止各种上瘾物如香烟、茶、咖啡等,否则你的心便会执著它们。

  (注:以茶、咖啡等上瘾物来赶走昏沉,反而会障碍对动作的觉知。)

  应下定决心来练习,不要自欺。

  不要静坐不动,应连续不断地做规律的动作。  

  不要专注,也不要东张西望,让它想,别去压抑念头。轻松地练习。张开眼睛。让念头自然现前,不要压抑它们。

  在这方法里,你将会知道、看见、明了这条道路(见附录一)。如果你看到其他的,那是不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