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动念中禅相关经典与书籍 >  一切美好尽在圆觉中

用生命向你保证


经上说:“能够脱离苦恼的,就是因为精勤、努力。”只要精进、努力,就能够成功。

  现在修行所做的是很微细的,不用慧眼看不见,是干净清明的事,不清明的人看不见。

  动中禅这个方法要不断地动,不能静止不动。有些人听到动中禅就好高兴,来参加之后,才知道原来和想象的不一样,当初还在做美梦,幻想这个方法怎样、怎样……

  现在所教导的是真理,不只是让大家来这里觉得好累而已。现在累、不舒服的感受生起时,只要继续地练习,这种累的感觉就会慢慢地消失,觉性可以慢慢地被唤醒,可以明白,心不精进、努力,就能成功要因为累而动摇、退缩。

  想要看见真理、实相,就必须真正地用功,不是真正地用功,只能得到虚假的东西。佛陀也是因为亲证了这个真理,才成为佛陀。真理就是苦、集、灭、道,这四项就是让佛陀成为佛陀的真理。只要追随佛陀的教导,不断地练习,也可以和佛陀一样亲证真理。真理在佛陀亲证之前就已经有了,每个人都有的,只是佛陀是第一位亲证,并把它说出来教导大家的人。所以只要用功有恒心,每个人都可以亲证真理。

从炽热到清凉

  法是非常高的,超越一切的,超越苦,超越乐,超越世间的一切。怎样熄灭我们的苦呢?唯有恒心,要持之以恒的人才有办法做到。就像登山一样,如果要登上圣母峰(珠穆朗玛峰),就

要持续不断地攀爬,才有办法登至山顶。法也是一样,一定要持之以恒地努力,才能达到高。

  涅槃在高峰,如果想得到涅槃,就要有决心,哪里疼痛都没有关系,如果会因为禅修而死掉的话,就让它死吧。

  不过放心!不会死的,隆波到现在还没死,相当安全。

  要有决心,一定要克服一切的困难,涅槃是一个很清凉的地方,现在是在非常炽热的地方,所以这当然是不容易的。

  怎么样从炽热到达清凉呢?因为涅槃是超越世间一切,是高的,所以要到达这个清凉的地方是不容易的。因为世间炽热的东西,不断地在拉扯,把我们往下拉,有很多很多的障碍在那

里。如果不是真的有恒心,就无法克服,就会黏着在上面。

  培养觉性的决心要像鱼逆流而上,如果是死鱼就被水冲走了。要当死鱼或逆流而上的活鱼?自己选。

业障现前怎么办

  修动中禅尽量教导大家不要牵连到过去与未来,要活在当下。如果牵连到过去与未来,好像把过去与未来压在当下,是不是很重呢?有些人修行遇到障碍的时候,就黏在那里:我业障太重

了,怎么修也没办法修得好。就跪在业障中,跪在过去所累积的恶业,一直黏在那个地方,一直迷惑在那个地方无法解脱,那就很苦了。甚至有的人就放弃了:我业障太重了,怎么修也修不起

来。就放弃不修了。

  希望大家在修行的时候,不要执著在过去与未来。过去已经过去了,未来还没到。有些人设想还未来到的美梦、理想,想要如何如何,就被未来牵引了,随着过去跟未来转,随外境转,没

办法活在当下,就无法自知自觉。所以非要把过业障现前怎么办去放下不可。

  如果我们执著在过去与未来,就是把过去与未来的相一直输入到脑海中。当有任何问题时,就会怪在过去与未来,没办法离开过去与未来。

  如果我们修动中禅,当下做好将来自然好。先把当下这个因做好,将来的果自然好。想要未来如何,只要把当下做好未来自然好,不用去想未来。就像我们培养觉性,每一个当下,觉性进进出出,不用去想未来会有什么效果,不用去想,当下好将来自然好。

不断精进用功

  有些人练习手部规律动作时昏沉,练习经行还是昏沉,无论怎么动就是昏沉,无论是怎样的昏沉,都不要怕它。我们的责任是不断地修行,不断地继续往前走,不要因为这个昏沉就被打败了,想退缩,想放弃。

  不要退缩,也不要放弃,不管知道或不知道,看见或没看见,明白或不明白,这些都没关系,不要管这些。我们的责任就是不断地练习,不断地练习,只要在这条道路上不断地走,不管怎么样就是不断地走,这样自然就会到达目的地。可是如果有欲求的心想要到达、想要看见,那么就没有办法到达,没有办法看见。

  心够坚定才能持续下去,不够坚强就被昏沉、无聊、懒惰带走了,那就没办法抵挡无明、贪、瞋、痴。告诉自己,别人都可以持续下去,为什么我不能?隆波过去修行的经验,因为练习手部动作,酸痛疲累,吃饭时连手都举不起来,连拿菜都有困难,怕被别人笑,就隐忍了下来,不敢告诉师父,继续练下去,也不敢问,因为疼痛,就怀疑这样对不对,当痛感消失了,也就克服了、超越了。

  所以动中禅这个方法是适合真正精进用功的人,不精进用功就不适合。必须要用功,要精进努力,精进努力会像一把火一样烧掉烦恼,烧掉贪、瞋、痴,烧掉无明。

找到没有  

  用眼看这个是人、这个是人,可是智慧是要从这里(心)来寻找的,如果能够找到的人,那是殊胜的。在寻找的过程中能够得到多少要看个人,寻找自己、寻找真理,寻找到看过去没有看

到人,而现在眼睛看过去一堆一堆的都是人,所以就把你的眼睛障碍住了,肉体其实是没有存在的固体的,这个原来是没有的东西它看起来像是有,然后就把你障碍住了,可是以真实来说是没

有。

  经典像地图,如果只拿来研究,没有实际走,走不到。

好东西在非常、非常里面

  有些人一昏沉就开始要找原因,追究是不是自己的业障太多,所以昏沉比别人严重,昏沉为什么那么严重?归到这,又归到那,有些人会想自己的业障和罪太深了,所以没有办法练习。

  我们现在来练习就是来消业障。好好练习,不要去想那些,不要怕业障和罪,来练习就是要超越业障和罪,让这些消失的。有些人会跟你说:“你的业障好重啊!罪好深啊!”你就吓到了,什么都不敢做了,其实这么说是要鼓励你,让你有信心来练习。不论过去做了什么,都不要管它,现在当下要不断地用功练习。只要我们不断地练习,昏沉是可以慢慢克服的。要继续坚持下去,不要退缩。

  作个譬喻,好的东西在非常、非常里面,外面包围的都是无明、痴。

和贪、瞋、痴、无明打仗

  如果没有办法克服自己、战胜自己,就没有办法打败贪、瞋、痴。谁可以战胜自己,贪、瞋、痴就没有了,所以必须坚持下去。我们现在就好像是在“内战”一样,和贪、瞋、痴、无明打仗,如果没有办法战胜……再生的话,就只好再生了……

拼个你死我活的决心

  一定要有这样的决心,拼个你死我活,如果你不死,烦恼、杂染就会死;如果烦恼、杂染不死,你就会死。

  如果烦恼、杂染、贪、瞋、痴死了,不用觉得可惜和难过,因为这些骑在我们头上已经很久了,一直以来它都是我们的主人,一直在命令我们,看什么时候我们可以来命令它,成为它的主

人。

心急到不了涅槃

  有些人心急,说要!要!要!……要不到,就都不要了!所以说要慢慢来!到“涅槃”要慢慢来!因为“涅槃”是清凉。心急到不了的。

  有时我们很心急,希望马上看到成果,如果没有立刻看到,就觉得没有效啦!不练了。这方法要有耐心,慢慢就会进步。

  慢慢练,它自己会到达,如果太赶,一路超车,一不小心闪车就翻车了。

光明来,黑暗就走

  黑暗来,光明就走。

  光明来,黑暗就走。

  光明就是指“觉性”。来练习动中禅,光明来了,但是练一阵子又不练,光明走了,黑暗又来。

想,不想

  时候还没到,想要看见,就更不会看见。时候到了,即使没有想要看见,自然就可以看见。

  如果谁想知道、想看见、想明白、想得到,就更没有办法知道、看见、明白。

  只是单纯地去练习,不能存“想要、想要有、想要得、想要成为”的心。

只做不求

  做功德不欲求功德,只做不求,功德才真能得到。守戒不受戒束缚,戒才真正在心中。

  做了想得到,是一种贪欲。做了没有想要得到,会清净、洁白,只剩下没有。谁如果能这样继续地练习觉性的话,到达后,消失了,虽然还是活在这个世上,可是能达到无我,活着就没

有苦了。

真正以自己为依皈

  佛陀说有觉性的人是一个殊胜的人。如果有觉性,快乐就不远了。快乐不是天上的神会送来,它在这里面(心)。苦的原因是从内在产生的,每一样事的原因都是从这里产生,先生、太太、小孩都没有办法帮忙解决。

  不要退缩、不要气馁,要坚定地修下去,要努力地练到觉性圆满。懦弱、不坚定都修不成,是佛陀的弟子就要依靠自己,动中禅的方法是真正地以自己为依皈,真正地依靠自己,不需要依靠别人。

用生命向你保证

  行、住、坐、卧,不论做什么都要保持觉知,只要能够保持觉知,苦就会远离我们,没有办法靠近。如果没有保持觉知、没有觉性,苦就会生起,贪、瞋、痴会生起。

  真正有觉性天天都是快乐的,天天都没有痛苦。隆波可以用生命作保证,只要动中禅这一项就够了,不用其他的,这一项就可以让你灭苦。只要好好地确实练习,你不会再有任何的疑惑,无论是对于过去或未来,都不再有任何疑惑,对于生和死也没有任何疑惑,对于死了之后要去哪里,也不再有疑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