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动念中禅相关经典与书籍 >  通往自由与智慧之路

天堂在心中,地狱在心中


今天演讲的主题是“天堂在心中,地狱在心中”。你们有些人可能已经知道其中的涵义,有些人可能还无法明白。

  我们所听说的天堂,是在身外非常高远,无法看见的地方。这样的教法和观念从久远以前流传下来,让我们在活着时没办法如实地去了解。

  根据这种教法,要做很多善事,累积福德,才能在死后上天堂。在天堂里有很多层次,从低的到高。如果做善事不多,只能去较低的层次;做愈多善事,到的层次愈高。所以,大家认为在活时必须做很多的善行,死后才能到天堂,一直期待着未来的结果,不曾想过现在。

  让我们仔细地想想,既然现在还无法知道天堂的模样,也不能感受到天堂的滋味,怎么能寄望于死后,有可能吗?现在,当下这个时刻,还不能接触到天堂,就在想未来,这是不可能。这样的天堂无法证明。

  长久以来,我们被如此教导着,以至于误解或忘记真理的存在。也因此,我们在现世不能看见真正的天堂,一直期盼未来。这是一些不知道,没有办法看见,或是不了解佛法的人们对天堂的解释。他们不知道自己,无法看清本质,已经迷失了自性。

  天堂,对没有迷失的人们而言,就存在于当下。他们能够知道、看见,并且接触现在这个时刻。就像经典所说,不要往身外求,它距离我们很近。

  巴利文“Sacha”是指良好的心境。每当我们看见某些事物,心中不觉得高兴或悲伤,没有瞋心,我们就活在天堂中。因此,当眼睛看的同时,也请你们观察自心和觉受。假使心很清净平稳,那是天堂的境界。同样的,当耳朵听时,不管声音好坏,如果不觉得高兴或不高兴,心在此时便处于天堂。

  这样的天堂每个人在活着时都可以亲证。不要浪费时间谈论未来。现在,当你们听演讲时,你们可以看见自己的心吗?可以看见自己的感受吗?如果心中没有高兴也没有不高兴,这就是天堂。

  假使有人想要到天堂,应该让自己的心保持在清净平稳的状态。如果当下这个时刻美好,就不需要期待未来的天堂。因为天堂在此时此刻存在,它也将于未来展现。如果天堂不存在于当下,即使全力渴望,期待或祈求,我们未来将无法到达,因为它不能证明。我们现在所谈的都是真理。通常人们喜欢谈论无法证明的事物,因而迷失自性不能找到出路,并对自己的行为产生疑惑。

  接下来,要讲“地狱”。

  地狱也是在心中。每当心痛苦烦恼,我们便处于地狱。当眼睛因为看到人或事物而感到不高兴或不快乐,那表示我们已经是在地狱中。

  因此,当眼看时,要注意自己的心,不要让它扰乱我们。每当觉得不自在,迷惑时,那就是地狱。

  如果所见或所知干扰我们几个小时,甚至很多天,那表示我们漂浮和沉溺于地狱有几个小时或几天。

  同样的,因为听到声音而让心不自在和迷惑时,那已是地狱的境界了。因此,当耳听时,如果看到自己的心不快乐,也是在地狱中。

  这样的地狱现在每个人就能亲自体会。假设听演讲的同时,有人做某种动作,自己不觉得有什么不对,但是我们却感觉到被冒犯,这个时候我们的心便是在地狱。

  简单地说,天堂在心中,地狱也在心中。

  我所讲的天堂与地狱可以证明。希望每个人在现在这个时刻都能接触到真实的天堂与地狱。

  眼睛的功能只是看,耳朵的功能只是听。重要的是心如何在反应。

  我们的心和生命非常难控制和了解。为了帮助我们看清生命的本质,佛陀教导我们培养自觉(Sati),在日常生活行、住、坐、卧时要知道自己,知道每个身体的动作,这样我们将能看到自性。没有自觉,不管多么用心思考,是无法如实地看清自己的心念和生命。

  如果能不断地发展自觉,不管发生什么事情,我们将会即时看见心念。遇有任何困境,觉性的责任就是保护我们。

  巴利文经典是这样说的:“带着觉性过生活的人每天都很快乐”,“如果有觉性,快乐离我们就不远了”。没有了觉性,不管如何努力地寻找快乐、定境或清净的自性,我们也无法找到。

  希望在场所有的人都能在动中培养觉性,可以随时、随地做任何事情时练习。当工作时,清楚地知道自己身体的每个动作,这就是日常生活中发展自觉的方法,因为没有人可以一直静坐不动。动中禅有一套方便入门的技巧,如果能不断地练习,觉性将会愈来愈增强。

  动中禅的动作很容易学。不要静坐不动,不要闭上眼睛。闭上眼和耳是不自然的。

  我们甚至可以在旅行时来练习。每个当下,不管在什么地方,不管做什么事,都可以用觉知每个身体的动作来培养自觉。

  这样的方法不受时间和地方的约束,可以很容易亲自体会。如果真正对生命有兴趣,想认真学习,它很简单。

  今天所讲的真理存在于每个人的生命中。不管你知道或不知道,真理一直都在那里,甚至世尊开悟前就已经存在了。

  所以,我们只谈在活着时可以亲证的真理,而不是那些无法证明的事。

  你们之中若有人想亲证真理,我可以保证我所讲的是佛陀两千多年前教导的真理,有经典可以证明。我以生命向你们保证,就像佛陀所说“舍财产以保身,舍身以保命,舍命以保真理”。

  你们不应该马上相信我所说,但是要亲自证明。如果有人只是相信,这是不对的。要改变你的心意——不要只是相信而已。自己去亲身体会并证明,你将会完全地了解,然后才能真正地相信。


上一条:人的价值
下一条:以身体疗愈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