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动念中禅相关经典与书籍 >  通往自由与智慧之路

寻找涅槃


对寻找法或真理的人们而言,除了研究自己,探讨生命的本质或佛教的要义以外,没有其他活动。

  真正学法在自心,而非心外。心外求法只在某些层面需要,研究内在的生命和心念才是真正地研究佛法。如果研究心性,我们将会进入佛法的核心而熄灭所有痛苦烦恼。

  今天的主题是“寻找涅槃”。对每个人来说,在今生今世找寻涅槃是必须而紧急的。为了解决日常生活的问题,我们应该趁活着时来研究,学习和了解佛法。否则,死后将会错失良好的机会。

  死后涅槃只是一种方便教法,鼓励人们学习,带给大家希望。

  佛陀教导我们于现世找寻。亲证的涅槃是指大自然的定律或真理。这样的境界每个人都能证明,因为佛法是对着活生生的人所说而不是死去的人。死后的生命在不可及的未来,无法看见,无法证明。

  如果能如实地知道,看到和体会每个当下,我们将会如佛陀所教,对生命不再有疑惑。

  大多数人行善时心中还存有疑虑,无法保证自己的行为,因为还未亲证真理。如果已经证悟,我们会有信心向他人解说并邀请他们同证真理。

  存于每个人的真如本性,是不分阶级,不论国籍、语言,不管识字与否,知道或不知道。真理从有人类开始就一直在那里,即使佛陀还未开悟前也已经存在。但佛陀是首位发现的人,他证悟到真如的境界,大自然的定律。

  涅槃是在日常生活中的每个时刻之中,但我们却不知道、不明白,忘记原有的自心向外追求。假使我们有很强的愿力,想要在今生认真地寻找,我们将能找到。

  如果此时此刻,我们能看见自己的心与生命,看见清净平稳(中性)的心,那就是涅槃。因此,我们说涅槃可以证明,可以接触。佛陀所教的真理是真实存在的现象,他看到生命没有一切幻相,没有任何痛苦烦恼。幻相与苦恼不是实有的,他们只是过客。

  生命的本质纯净而无幻相,自然地显现,不需要外加任何事物。因此,如果能够找到真正的方法,以无所求的心正确地修习,我们必定会证到涅槃。那境界是如此自然,得后感觉像没有得。万物都在那里,但那里又无一物。

  好在活着时寻找涅槃。但有些人却期待未来或死后的果报,这样的信仰在世界上的很多宗教都可以看到,即使那些说自己无宗教信仰的人也如此。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无法找到真理,不能见到原有的本性的原因。

  你们都受过良好的教育。现在听我演讲,有些人明白,有些人可能不明白。说法是我的任务,听法是你们的责任,懂或不懂要看个人。真正想要求法的人可以很容易了解,但其他人可能有困难。

  事实上,每个人都想要找真理。现在这个时刻,如果心平静没有贪瞋痴,涅槃已经在这里。这样的境界很自然地存在于每个人的心中。人人可以亲自体会,不需要等到遥不可及的未来。

  因此现在就要来找涅槃,要活在每个当下。大部分时间,我们忘记自己,只注意外在的事物,既想过去又追未来,无法拥有真正的庇护。

  如果能时时刻刻安住于当下,我们离涅槃并不远。现在,我们迷失了方向,不能找到开悟的方法,是因为妄想心不断流失于过去与未来,就像封闭自己而无法找到出路。

  所以,请大家试着活在当下,不要忘记自心。尝试以觉知身体的每个动作来接触每个时刻。这是提醒自己佳的方法。

  简单地说,只要有自觉,不用多做什么,因为清净圆满的觉性本自具足。因此,让我们改变原有的态度,从现在开始寻找涅槃,精进地培养自觉,我们将会自然地证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