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动念中禅正念动中禅禅修 >  往期禅修回顾

2012年9至12月第三届正念动中禅深修营报道


这是篇异于往期的禅修报道,它记录了首次历时长的深修。这儿汇集了各种有着“故事”的人们,他们在体验着修行和生活绵密的融合,并在一次次飘上云端和落入谷底的身心炼狱中接受成长的洗礼。请跟随我漫无边际的镜头去探寻那别样的世界。

这是个比丘尼道场叫“镇安寺”,坐落于现代工业厂房和青山绿水交杂的复合地带。推开山门,门外的喧嚣和门内的清净把我们带入了泾渭分明的两个世界。我们由此从外在世界的迷失中开始踏入这趟深入自我内心的旅程。


 寺院不大,一目了然,院落整齐,树影娑婆,一切看起来井然有序。


4:30的打板声敲醒了我们一天的生活。天还是乌黑的,习惯了夜生活的我们在这么早起床可谓是一种煎熬。尽管踏出第一步并不容易,但大家并没有因此而止步。

正念,请记得保持正念。我们的要求是“一清醒就要保持觉知”,觉知你的起床、盥洗、行走,将觉知贯彻到一切所作所为。


5:00-6:30是我们深修营的早课时间。与此同时,全国各个地方的动中禅修学者也通过网络共修的形式加入了我们的早课,圆满了很多未能参与深修的师兄们的善愿。

早课我们唱诵《普贤行愿品》并受持了“八关斋戒”。同时理解了续智法师在修学安排上的用心良苦。深修营修学比在家修学得力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受持八关斋戒”,经由持戒我们才真心体会到清净的身语意对自己的保护和重要。


同修们问续智法师动中禅属于南传小乘怎么融入了大乘的诵经。师父回答:“应该确切的说是融入了大乘的发心。法门无高下但心量有大小。没有利众的心隆波通尊者不会来到中国;没有许多发心人士的默默支持,动中禅也难以弘扬开来;没有大的心量我们在修学上遇到的烦恼障碍都比别人多,因此发心极为重要。而普贤行愿品为诸经之王,心量为广大,`虚空有尽,我愿无尽'只有彻彻底底无我的人才有此心量。所以诵经是其次,提醒各位从早醒过来就学着把心放大才是重要的。再者我们特殊的唱诵方法对深修过程中大家翻出的烦恼心也有一定的助益作用。`犹如莲花不著水,亦如日月不著空',深修的人在修行中渐渐明了其意才是真。”

切记“止语”,这是对自己修行的帮助,也是对别人修行的尊重。安住于平静的心境是美丽而安详的,而这需要强大的正念力,而说话无疑是我们习惯的放逸。

没有任何人可以保证修行的机会还会到来,在这个环境里我们格外的珍惜!



6:30早斋。为了我们更好的修行,寺院师父师兄们每天变着花样给我们搭配营养丰盛的早餐。看到美图的此刻你觉知到什么?是的,贪心,美味带来的贪欲。拥有正念的品质,你才知道如何摒弃贪念在所需和所想之间理智取食。




7:00-8:00斋后出坡。营中的每个人即是学员也是法工,大家分工负责自己的份内工作,打扫禅堂、院落,宿舍,清洗厨具,担水劈柴,烧菜做饭,倒垃圾等。即便个别年长或身体不便的学员,也担负着打板或播放音乐等轻便工作,每个人在享受大家付出的同时也在欣慰自己有机会为别人付出。

“生活即是修行”。动中禅是一种动态的禅修,透过觉知肢体的动作而培养强大的觉性。不论劳作还是休息,我们都片刻不停的动着,只要将觉性带入到行为当中,不刻意慢也不刻意快,安静、觉醒地从容行事。


8:00-11:30禅堂共修和经行。此时学员在限定时间内统一的练习规律循环的手部动作,翻覆手掌、提放手臂,要觉知;低头、抬头要觉知;左倾、右倾、眨眼、张口、气息出入要觉知。当念头生起时要觉知。(图中:师父带领我们禅修)



对治修行障碍的方法之一就是认识它们,在每一个刹那中彻见它们。发现心昏沉、掉举、嗔恨、疑惑、贪欲、懈怠、厌倦…下定决心回到动作的觉知上。然后精进、持续不懈的精进,柔软、坚忍不拔地突破修行路上层层的障碍。(图中:师父为我们开示)




走在觉醒的路上:经行。将两手揽抱于胸前或交手于背后,觉知脚的动作。左脚动、左脚停,右脚动、右脚停,停顿、转脚,一一保持觉知。不要走太快,也不要走太慢,自然地走。当妄念来时不要跟随也不要压抑,继续回到当下的动作。



11:30-13:30午斋、经行。深修营里的大部分美食来自寺庙里自种的菜地,这可是真正无化肥的有机蔬菜,菜叶丰茂而又厚实。学员们都喜欢围着这片充满生机的菜园经行。

深修营不安排午睡,这对刚入营的学员是一种挑战。当昏沉、困倦、疲惫接踵而来时,我们真觉得眼皮上负荷着千斤重担。当通过修行跳出习惯性休息的圈套后,我们越发清明而精神,于是午饭后在温暖的阳光下经行成为一种享受。


13:00-17:00,禅堂共修和经行。在觉性还没有强大到绵绵密密的时刻,我们必须谨记师长教诲:持续精进的练习我们规律循环的手部动作和经行。

17::00-18:30,药石和个人卫生。受持八关斋戒的我们过午不食,若需要补充营养还可以在药石时享用美味丰富的养生汤。一般趁着这个时间我更喜欢站在寺院的平台上欣赏落日晚霞。



18:30-21:00禅堂共修、经行,其中19:30-20:00每日法谈。听法谈是禅修过程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法谈不仅能解答我们修学上的困惑,更重要的是随着修行的渐进我们对重复听到的内容会有更深切的体会和领悟。

21:00-21:40个人卫生,21:40打板熄灯。在时刻表上这一天的修学圆满结束了。这样的生活日复一日,而无明之云何时会消失,我们并不知道,但是在躺下、醒来、洗漱、饮食、行走…每一个当下都可能发生,要正念,觉醒的钥匙就在你的身上!


禅修中的故事虽然不能一一叙尽,但我仍然备着些许照片和只言片语,让有缘人分享我们的喜悦!

主题一:与圣者同行。


隆波通尊者在给我们开示。此时情不自禁吟诵起早课常诵的偈子“所有益我善知识,为我显示普贤行,常愿与我同集会,于我常生欢喜心”。



尊者在给学员进行分组小参。著手去训练和净化心灵并不是件简单的事情,这一路离不开过来人的指导。尊者总能直接深入的解答到你心底深处的纠结。记得:“要直路一直走,不要陷入了沿途的风光,走到了终点,隆波就会微笑、点头。”


坐禅时,你若看到一袭黄色身影在身边走动,那准是隆波通尊者,他时不时会到禅堂来看看我们,印象深刻的是有次他把一个打盹的同修给吓了一跳,随后之见他开心满怀的大笑,纯纯然的就是“老小孩”。

尊者所到之处,每每都有我们的追随,和尊者一起经行、玩耍、遛弯,不需要特别做些什么你都能感觉到一个人存在着的那种自然、美好!


尊者常对我们说的中文就是:“养猫,猫养大,猫捉老鼠”。




主题二:藏龙卧虎的同修们。

深秋一景,寺中菊花“宁可抱香枝上老,不随黄叶舞秋风”。

这些花花草草都漫不经心的散落在寺院中,经由我们心灵手巧的祖惠师父装点,应心之景跃然于眼前。果然用心之处总能体会到美好!


禅修闲暇,我们常能看到同修们锻炼的身影,其中不乏个类高手,有练动功、瑜伽、道家功夫的…禅修结束后我们有幸能得到他们的带领和分享。

主题三:禅修结束后的狂欢。

三个月,九十天,没有电话,没有网络,甚至没有书籍,我们禁止语言的交流,甚至眼神的对视。我们只需要全然的、真实的观照自己。其间的酸甜苦辣、心路历程唯有行者自证自知。而能为我们所知的,发生如下。

清净了三个月的镇安寺在禅修圆满的这夜沸腾了,来自五湖四海的同修们各显能手,包起了象征团圆的“面点”,北方同修说这像饺子,南方同修说这像馄饨。图片里尽显一片喜庆之相,可写到这刻我想起的却是南老的《团圆》:“桌面团团,人也团圆,也无聚散,也无常”。


深修营圆满后,我们师徒众等登山参访玄机比丘尼的闭关道场,感受得到我们的那种欢快和雀跃吗?


这就是玄机比丘尼当年闭关的山洞了,续智法师带领我们在大德的证悟之地体验了一下禅坐。

参访途中处处是景:青苔绿阶,蜿蜒小道,我们融入青竹、野菊和落叶的静谧中。


禅修报道写到这儿已近尾声了,因能力的有限我或许错失了更多有意义的故事和画面,但决不能遗漏这后的大团圆。

更不能遗漏的是为能举办这次禅修活动的所有人表示难以言喻的感恩!感恩隆波通尊者不远千里从泰国来教导禅修;感恩续智法师带病指导禅修工作;感恩寺院住持和常住师父的总户外;感恩参与禅修的道友,感恩所有支持动中禅修学的有缘人。感恩诸佛菩萨加持,护法菩萨护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