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动念中禅相关经典与书籍 >  尊者答疑

2011年国庆仙岩寺禅修小参答疑(九):其他


问:以前平时随时随地念佛,念了一百万,回去后怎么与这个法门结合?

答:回去后继续用这个方法培养觉性,到时觉性会告诉我们会用哪个方法的。

问:这样练习的道理是不是和念佛号一样?通过内观来开发觉性吗?

答:这样练习是内观的基础而已。达到了如实知见时才是内观。通过练习动中禅,可以达到内观。

问:动中禅加葛印卡的内观一起修,可以吗?

答:是你自己选择,我没有限制,但如果来到这里,就按动中禅法门来练习。

问:离开这里后,两个一起学习可以吗?

答:可以的,可以并行,但有个缺点是没有深入,一只手捉很多鱼,反而捉不到鱼。动中禅可以运用到日常生活中。

问:修动中禅的同时,修其它法门会不会受影响?

答:好是专一,不要并行。

问:我从事贸易工作,每天都说妄语,怎么在这个工作环境中保持正念,还是换一份工作?

答:关于事业,还是老实比较好。说实话,事业才长久,赚来的钱才实实在在。

问:学佛来禅修与不带宗教信仰来禅修有什么不同?

答:所证是一样的,内在是一样的。比如嗔心,有没有宗教信仰都有嗔心。外在的鬼神、六道轮回是没有基础的,看内心的鬼神、六道轮回。当心升起嗔心就是地狱,当下就陷落到地狱道;当下心生贪恋,当下就坠落畜生道。

问:人为什么活着,您真相信有来世吗?

答:形而上学上提到未来世,未来我们不用管它,我们只管今世,重要管当下,在每个当下活得自由自在,这很重要,让当下的生命帮助更多的人。

普皆回向

回向偈

愿以此功德,消除宿现业

增长诸福慧,圆成胜善根

所有刀兵劫,生老病死苦

及与饥馍者,悉皆尽灭除

读诵受持者,辗转流通者

现眷咸安乐,先亡获超升

风雨常调顺,人民悉康宁

法界诸含识,同证无上道

欢迎转载,转载时请注明出处。禁止篡改与盗版。正念动中禅禅修中心编辑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