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动念中禅相关经典与书籍 >  尊者答疑

2011年国庆仙岩寺禅修小参答疑(七):日常运用


问:这是第3次参加动中禅,练的时候感觉很好,但回去后很难维持。我是做业务的,有些场合要喝酒,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答:如果要解决这个问题,用方便法,比如说医生说我不能喝酒,以茶代替。因为职务的关系要应酬,照样应酬,和他们有说有笑,用另外的方式代替喝酒,不拒绝他们。我们的意志力很强时,就可以不被这些拉走。社会主流很强,如果没有心力,就会被冲走。

问:2009年开始学佛,前几个月开始吃素,可家里人反对,来这里禅修父母都反对。

答:这很正常。父母有些不同意,是因为他们不了解。我们重要的是要做给他们看,不能逃避任何责任,更要孝顺,更负责任,证明给他们看,让他们觉得学佛后整个人都变好了,以这样的方式接引他们。我们吃素,还做给他们吃。

问:周围很多人认为佛教只是求神拜佛,为什么是这样子?

答:因为人有无明就不明,学佛若没有证得就是迷信,总结就是人的无明。人没有智慧就迷形式,形式可以引导人深入佛法,但它只是工具,这个工具不好不坏,迷者则迷工具,智者则用工具。

问:回到生活中,怎样去训练?

答:现在所修,回到日常生活中运用,起心动念,要把所有工作当作所缘,培养觉性,当下做什么,当下觉知,这样就连续在生活上了,不会断掉。

问:扫地时如何觉知?

答:觉知手动,觉知当下,是在培养觉性;若只扫地而没有觉知,就没有培养觉性。

问:怎样“以出世的心态做入世的事情”?

答:真实的出世间的心,它自动知道怎样融入世间。出世间的心它是清净的、悲智的,它知道融入而不被染着,入世间而不被世间所转,这不用担忧。

问:这个方法很好,想推广,请问推广过程中要注意些什么?

答:当我们还没有达到究竟时,要注意的地方很多。不要迷失了自己,升起了我慢。推广推动时,要不断地修练,自己修到某一程度时就有觉性指导自己如何推广。作为推广推动者,我们要更谦卑、更柔软,以身教为主,不能有我慢,不要以以为自己了不起的方式去推动,因为我们还没有达到究竟,有时会走偏。

问:如何普度众生?可不可以教导他人?

答:修行本来是自利利他,自己有了修证了就会利他。

问:以前发大愿度尽众生,修动中禅不知怎么样?

答:与以前没有冲突。当有了觉性,觉性强大了稳固了,一样地会帮助他人的。

问:我能教我妈妈吗?

答:可以教,不用提宗教,说是培养觉性、调心理、防老年痴呆症等,这样讲浅一些。

问:心在打开,觉性在增长,烦恼继续在破,上次回去后病了一个多月,胳膊在病,是过去业力轻报,希望尊者对以后修行作一下开示,以便以后实践吧。

答:在生活上一样如常,修行上继续修,因为佛法是很深很细的。如果还没有真正达到究竟,还不能放逸。如果修到一个层次而没有继续就放逸的话,就会迷失自己。我们还是继续修,直到达到究竟的目的地。

问:心执着自己的孩子,如果她有什么事,心就会很紧,包括对妈妈也是,为什么会这样?

答:母亲对孩子的爱是不那么容易断,很正常,一步一步地修。修行者应尽的责任还是要尽的。外在的责任要负责,内在要慢慢修,放掉“执着”的那个心,所以内在与外在分清楚,要断心的执着,更能负起母亲的责任。内心是放下,外在是很负责任。

问:修到什么时候执着部分会减少?

答:一直培养觉性,觉性强大有力,它会自然知道,会自然地处理,它自然会放下。

问:有情绪,与妈妈在冲突,起叛逆心理

答:父母子女之间想法观念不同,有冲突,这很正常。自己若有不对的地方,要检讨。修行者对家庭要负更大的责任,要做给他们看。

问:爸爸脾气不好,怎样让他来练动中禅?他在家练了两下觉得很烦,就没有练了。

答:要自己修得比较好一些,觉性比他强时,这样他才有心来学。如果自己修得不够,劝他来就很难。

问:经行、爬山,平时好好地做好每一件事,是不是也能提高我们的觉性呢?

答:是的,可以的。

问:做家务时,要思考怎么做,还要觉知动作,这两个是来回换着做呢,还是只觉知动作?

答:日常生活中,做事时会有明显的动作,选择觉知明显的那个去觉知。如果思考,带着觉知去思考;做动作时,觉知动作。

问:怎么带着觉性去阅读?

答:现在还模糊不清楚,不断培养觉性,当觉性强大时自动会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