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动念中禅相关经典与书籍 >  尊者答疑

2011年国庆仙岩寺禅修小参答疑(五):离种种相


问:昨天听法谈时听到,不管美或丑,心中没有喜乐的感觉,如果这样,会不会没有了感觉?

答:这个境界达到了时就会清楚是怎样。一般人看到什么就执取什么,执取是因,结果是烦恼。如果得证到不苦不乐的境界,我们自己会很清楚是怎么样的。

问:感觉有人在看着动作,比如现在说话,感觉有人在说话。

答:有这样的状态不用去理它,不用去分别它是怎样。

问:如何破除“孤独感”?

答:要知道这些都是心造作出来骗自己的,不理它,不随它,觉知它,提起正念,这些孤独感自然会消失的。

问:我第一次学动中禅,练习时感觉很静,下午感到害怕,颜色青青的。

答:这是自然现象。出现的相、听到的声音,都不要去管它,回到手部动作,回到觉知,不要迷惑于相,赶快回到觉知。

问:焦虑怎么对治?

答:当有这样因缘发生了时,安然地随顺因缘,不用担忧,外在的事就按外在规定去做,不用去想,知道这些道理了,就放下它,不用装在心里面。有焦虑是因为觉性不够强,生起了焦虑是无明变成果了,变成了果了就放下它。要很清楚,我还很担忧,还是因为觉性不够,后知后觉了,就放掉它,让它随自然飘走。

问:焦虑没法放松,强迫性焦虑怎样放松?

答:一步一步,有次第地培养觉性,如学走路学开车一样,不断地去学去调就可以。一直很轻松地去修练,不要担忧。修行者要看透这些,不要因为这个事情而改变修行。

问:如何对治情绪?

答:修行动中禅,培养觉性。觉性是管理情绪的法,只是现在觉性还很弱,没有上轨道。当觉性强时,它会处理情绪。

问:犯困时出现幻相。

答:修行过程中幻相会出来骗人,这很正常,不用去管它。

问:第三天才完全感到觉知动作,有几秒看到自己的手、头、腿没有了,不知道这是我的幻觉,还是真正的情况?

答:这是不真实的相,让我们体会一下就消失了,不要管它。

问:打嗝。

答:四大不调,毒气排出,这很正常。

问:门响时心颤。

答:觉性弱,很正常,不用管它,继续培养觉性。

问:练习过程中,过去感觉已经放下的事情,现在又想起来了,强烈到要哭泣,只得停下来一段时间,再回到手部动作,这是为什么?

答:因为过去的画面太强烈了,觉性比较弱,没有办法挡得住过去的念头,停下来,也觉知,当它消失了,再回到手部动作。

问:上午忽然发现身体空掉了,打坐疼的感觉减弱了,下午腿又疼了,这是为什么呢?

答:这些状况是无常的,会变,不能维持很久,不用管它。

问:不管情绪,回到当下,这个情绪是不是压抑了?

答:不要压抑情绪,不要控制情绪,让它自然地出来,不要理它,不理它就是放掉,让它自然地飘过去,给它过去,觉知当下的动作。

问:不管它,很难做到“不管它”。

答:回到觉知的所缘,不跟着情绪。

问:以后,它会不会反复出现?会不会自己没有了?

答:它反复生灭,不理它。觉性强大时,可以根拔,可以斩断它。

问:有一段不想动了,了了分明,无事闲观一片心,是不是不动只观就可以了?

答:不用停下来,出现这种状况,你以为是了了分明了,若一停下来,就会贪着这个境界。有时候会来一个这样的“了了分明”的境界来骗你一下。没有达到究竟,都不能停下来。

问:坐禅时总是出现四个字?坐禅结束就忘记了。

答:继续培养觉性,有了觉性它就会消失的。

问:执着的东西会浮现,不管怎样觉知手部动作,还是脚步动作,一直没有办法消除。

答:执着,其实它是一种严重的病,要马上治好它不可能,要一步一步地治。它浮出来时,就是果呈现了。要多多练习,作好因,才会抵消这个果。不要着急,不要要求,一步一步提升,如果觉性强大了,它会消失的。

问:晚上做恶梦,哭了,还说梦话。

答:这是自然现象。深层的心还有烦恼,会通过梦反应出来,这很正常,不用去理它。

问:做动作时,感觉内部跟着在一起动。

答:这样没有关系,不要忘记了觉知手部动作。

问:感觉轻安,身体有气,有烧烛的感觉。

答:觉性增长了时,这些问题会消失。

问:修的时候,画面出来,行禅时比较多,并伴随着情绪。

答:念头由心造作出来了,画面也是念头的一种,心造作出来的。无论念头还是画面,都不用管它,若管它就会掉进去了。不断地修,不断地练,直到觉性强大,超过念头画面。如果觉性强大了,这些都会消失的。

问:某一瞬间没有念头,没有了“我”,感到恐怖,没有念头就没有“我”了。

答:因为“我”造作,变成“念头”,“念头”与“我”轮流造作。没有“念头”与“我”是清静的、光明的,就没有恐惧。

问:头沉、想睡;饿了、冒汗;手痛,举不起来。

答:不真实的东西生起来,演变、消失,是假相。

问:练习时出现流泪、昏沉,身体反应。

答:不用管它。

问:是不是感觉好时多练一下,感觉不好时就少练?

答:感觉好时多练,感觉不好时更要练,越修不好越要练。魔就是这样,修不好不修了,它就在那里哈哈大笑了。

问:有一种体会,离苦的状态,身体不是真正的我,心也不过是欲念妄念的结合体,身体被否定了,心也被否定了,既然无我,痛苦也没有了立脚的地方。这个体会不稳定,有时感觉深刻,有时还是随着妄念走。这个体会是不是真的?

答:它让你体会无我的状态,瞬间的体会。

问:如何让它稳定,打成一片?

答:保持正念,继续修,要达到正觉圆满时,它才稳固,所以不要忘失自己,不要执着在这样的状态,不要有所求,若变成要求的话,就变成了障碍,“想得到”就会出现一个境相来骗你。因缘具足时,它会自证自知。

问:如果出现这个状态,就不用做手部动作了?

答:还是要。

问:不要追求这种状态,时刻到了,它自然会出现,也就是不需要去攀缘它?

答:是的,它是自然的。智者说,当我们融入自然,就一体了,不用刻意,觉性的本性就是如此。

问:动中禅是什么都不想,只要随动觉知就可,与之前读过的一本书上介绍的方法不一样,那本书上说把痛苦的事情想起来,想哭就哭出来。为什么不同?

答:心理学与佛学不一样。佛学教人要放下痛苦,不要去管它,不要去理它,它只是过客,它会消失。不需要去管它,自然出来,自然消失,不要把它抓住放在心里。

问:什么都不想,是不是逃避?

答:不是逃避。修行好象一个运动家,要拿到冠军,就需要去练。修到觉性圆满时,更会融入社会,融入社会而他不会受外界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