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动念中禅相关经典与书籍 >  尊者答疑

2011年国庆仙岩寺禅修小参答疑(三):五盖


问:请隆波分享修行中会遇到什么障碍?

答:跟大家一样,五盖都很严重。有问题不用管它,只要精进,你会自知自证的,按照隆波田尊者的教导,不断练习。

问:早上很困。

答:晚上睡得很够,白天还昏沉,那就是睡眠盖。有的人五盖都出现,有的人其中一盖比较严重。不要给五盖盖住了,要突破超越。

问:想念过去的事,担心将来的事,一边练一边想。

答:在修行的时候,过去的事不断涌冒,这很正常。心还没有训练达到一定的程度,出现这些很正常。只有不断地培养觉性,当我们的觉性强大了时,这些自然会减少。觉性圆满了时,它就不会出现了。

问:以前做过些错事,怎么办?现在很后悔。

答:过去的事过去了,要放下。要怎样放下,通过修行培养觉性,觉性强大有力时就能放下。

阿怙利玛拉曾杀了999人,听到佛陀的开示后他就开悟了,他就放下了过去。修了,修证了,过去的事完全放下。

问:第四天没有昏沉了,但念头非常多,它从哪里来,它到哪里去?没有想它,它会冒出来。

答:当心不明时,心还有无明,这些状态升起是自然的,培养觉性就是导向明觉。

问:继续修,念头会不会慢慢减少?

答:当佛性提升时,非佛性就会减少,就会消失。简单地讲,做善越多,恶就会减少,做善到高点恶就到低谷。

问:凌晨两三点会醒,会有很多梦,很晚才睡得着。第一次到寺院,半夜会惊醒。

答:继续修,时时刻刻随动觉知,时时刻刻自觉,不断地修,这些状况会有改善的。

问:第一天昏沉,今天妄念掉举很多。

答:修禅五盖轮替出现,一直在那里转,克服一个,另外一个出现,要不断地培养觉性。

问:贪嗔痴太多了。

答:正在修行这段时间,不要想怎么去除贪嗔痴,没有好的武器时,想只能想;觉性增长了时,觉性它会自己处理。

问:妄念很多,怎么处理?

答:方法就是不断去觉知,当下把因做好,果就自然好,觉知在每个当下,妄念它自然会消失。

问:妄念太多了。

答:培养觉性还不够好,所以念头就占住了。如果觉性很强,这些就消失了。这很正常,不用理它。

问:妄念太多,会做不下去

答:如果停下来,就是被它拉走了;如果知道了,就继续做。一个是往上升,一个是往下降。

问:做不下去时,听听海涛声,可以吗?

答:可以,觉知那个“听”。

问:没有让它做,它自己做。

答:一边做,还一边打妄想,变成惯性,还是无明,因为还有念头出现。

问:是把念头止住,还是看念头?

答:两者都不要,让它自然飘过去,只觉知动作。

问:有时手在动,念头象流水一样,要不要管它?

答:不要理它。

问:经行时,有念头好,还是无念头好?

答:念头越少越好,如果它还出现,就不理它。

问:当妄念来时,不喜欢的妄念,它还是来,不欢迎它,它还是来。

答:妄念由无明来,如果还有无明,妄念它自然会生起,觉性不够强,它还会生起,让它生起不执着,不要管它。

问:这两天晚上很兴奋睡不着。

答:到时间睡还是要睡,觉知小动作直到睡着,如翻手。不用理会是否兴奋,让自己自然睡着。

问:睡眠很差,很昏沉,浆糊,确实很困时才能睡一下。

答:共修时间就不要睡,晚上让它睡足。白天昏沉,如果不是共修时间可以稍微休息一下。

问:掉举与昏沉,为什么不同对待?

答:因为两个状态是不同的,对治的方法也不同。掉举不理它,昏沉赶走它。

问:昏沉的对治。

答:六根与昏沉是好朋友。站起来经行,或其他动作都可以。

问:昏沉没有了,每天感觉不一样,有时手部动作比较清晰,有时经行比较清晰。

答:开始修行时,不同姿势有不同感觉,这很正常,不用理它,只要随动觉知。

问:在练习中打嗝打哈欠,有人说是业障。

答:这是四大不调引起的,不断地修,它自己会好的,与业障无关,与体质有关。

问:前几天被嗔心与妄念包围着,昨天听到要小参了才开始精进用功,在生活中还是做得不够好。

答:这些现象很正常。当觉性不够强时,它会断断续续,心会起起伏伏,不用去管它。当觉性强大有力时,觉性自然会去处理这些,修行道路上有种种现象出现,这个很正常,是因为我们的工具还软弱,根尘接触时就出现了反应,觉性不够时,心就起伏。

问:嗔心出来时会掉进去,怎么对治?

答:只要觉知回到动作,就会很快地出来。不要着急,越着急越得不到。

问:坐禅易犯困,困了,马上站起来,会不会有影响?

答:不会有影响,随动觉知。

问:坐禅,做着做着就糊里糊涂,是不是要睡一下再做?

答:修行过程都会遇到这些情况,修行的障碍在法上,有五盖在那里交替。昏沉、模糊不清、掉举、妄念、疑问,五盖都会跑出来,不用去理它。昏沉时可以站起来,可以换姿势,重点是随动觉知。

问:要不要加意念进去?比如“放松”。

答:不用设假相出来,因为它不是事实。

问:当内心产生困惑时是不是要拿出来问?经过禅修发现,有些问题自己能找到答案,有些答案很清楚,有些答案模糊。若继续修行等待自证,又担心会陷入闭门造车的境地。

答:不用去管它,问题升起,继续修练,不用问,它自己会丢掉的。

问:怀疑还在,怎么办?

答:修动中禅,培养觉性。如果有了觉性,就会自然知道,不是形式上的知道,会越来越深入地明了。觉性会告诉你怎样成为佛弟子的。

问:第五天昏沉没有了,念头很多,没有办法处理念头。

答:五盖交替出现,昏沉弱了些,掉举妄念出现了,很正常的,因为觉性还不够强大。

问:觉知与妄念两者是不是会并存?若觉知就没有妄念吗?

答:当有正念觉知强时,由无明升起的念头就不会存在,两者不是并存的。

问:出现梦淫,是什么原因?

答:不用去管它。

问:心中会不由自主地冒出淫念,怎么对治?

答:这是对修行者的考验,时时会出现,是五盖中第一盖贪欲。有的人欲比较重,修行时出现这些是正常的。

问:看到贪心起,怎么办?

答:保住正念。